在坑里哭唧唧地看着离去的人们

随便写写,人物和环境都occ,只是想弥补一一份遗憾而已!!!!!什么时间背景都可算是私设了,很不讲究!!!!!

---


十六岁这年。

薛绍做了好久的梦。

梦里他的妻子死去,他的儿子藏匿了五年,他的公主送上了那把结束他性命的剑…

剑!

他被那一刺而入的寒光惊醒。

一个十几岁大的少年,被似真似假的噩梦缠绕,日日夜夜不得心静。

薛绍想象不到,他怎么就多了一个青梅竹马的妻子?又怎么突然和大唐最尊贵的明珠-也算是他的表妹--太平公主有着这样缠绵悱恻凄美动人的故事?

活像话本里的故事。

但是,梦里的薛绍是真的,父母亲是真的,连公主也是真的,这不能不使他感到茫然。

薛绍恍惚中想,那今年的上元灯节,他还要去街上逛吗?还要任由那不经世事的公主掀开他的面具吗?

那在梦中只有一个模糊影子的太平公主…薛绍也才是个少年,内心被志向和抱负填满,哪里有过被哪一家少女充盈心房的感觉?

倒也听说过太平公主的降生为大唐带来新的盛世;太平公主如何被宠爱包围被捧上皇族的心尖;太平公主初初十多岁就如何娇艳动人云云…

可是,那些都太遥远了,和他现在的生活似乎永远搭不上边。

薛绍想着不由暗自比对,他虽不比皇族尊贵,但是做驸马也不算辱没了公主,在这偌大的长安城里,他也确实算是有些名气…

薛绍睡不下了,拿起剑又练了起来。

日子接近上元灯节,街上开始张灯结彩以彰显大唐的伟大辉煌。

薛绍几次跟伙伴们到街上游玩。只是在他人说笑之时,只他一个似有重重心事,仅在路人无意碰撞到他时才受惊一般看过去。

“薛绍,你最近怎么了?”伙伴们起哄道,“你这样,别人兴许以为你心里有人呢,神思不属的!”

薛绍没法把一个荒唐又好像确有其事的梦告诉他人--在某种隐秘心理下他连父母亲都瞒住了。

他只能敷衍应答。

伙伴们又推推搡搡,劝他:“薛绍,你没跟我们去过那种地方吧,你要不跟我们去玩一下,权当放松了。”

薛绍照旧拒绝了。

伙伴们深知他的性格,也不多劝,只是临走时还有人开玩笑道:“薛绍,你要心里有人可得早说,多少家小姐等着你的消息呢!”

一路上偶尔会看见一两个带着面具的人,薛绍一边躲着走开,一边又忍不住看看他们。

他想,这里面会不会有那位公主呢?如果有,他又要怎么面对她呢?

直到上元灯节那天,薛绍也没想明白这些问题。

他别别扭扭地被朋友们带到街上,拿起一个面具玩弄时,又想,在这里可不是我一个人了,她还会撞见我吗?

他把面具按到脸上,犹豫了一下,还是挂在了头顶,像是不想遮住那张在长安城中也熠熠生辉的年轻脸庞。

随着游行的时间变长,天色也暗了下来,一盏盏彩灯亮起,一个明亮斑斓的长安城渐渐浮现她动人的风姿。

薛绍的心跳莫名加快,他只愿归结为这是挤在人群中导致的。

行人愈来愈多,每个人的眼中是彩灯倒映的亮光,那些光亮的脸庞渐渐模糊起来,在薛绍眼中留不下印象。

恍惚间他和朋友们走散了,只身一人,仿佛漫无目的,但唯有薛绍知道,他在等,或者说,他在找。

然而想象中拿着面具的娇小身影一直没有出现。

薛绍心底有些空落落的失望和踩在云上的失重感。

说到底也只是梦啊。

薛绍正想戴上面具往回寻找伙伴们,措不及防地被人拉了拉衣袖。

他似有预感地转身低下头。

一瞬间他好像被拉回了人间,那些虚无缥缈的喜怒哀乐有了一个具象的载体,那飘飘然的失重感消散,薛绍重新感觉自己脚踏实地。

一张清丽稚气的脸闯入视线。

仿佛水雾模糊中冲出的一张脸庞,梦中的人终于有了一点颜色。

薛绍心里想,就是她了,无论如何,是她了。

他拿着面具没有盖到脸上,于是少女的眼神便直直地落在他的脸上,好像不愿错过一丝痕迹。

直到她盯着他的眼睛,那本来清明干净的双眼顷刻便红了,豆大的泪珠从最不知世事苦楚的公主脸上滑落。

她开口说了见面的第一句话:“薛绍,你为什么要戴面具。”

评论
热度(6)

在坑里哭唧唧地看着离去的人们

能认识你们真是太好了。

© 在坑里哭唧唧地看着离去的人们 | Powered by LOFTER